欢迎访问四川省体育场馆协会官网,今天是:
协会动态

协会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 > 协会动态 > 协会新闻

2017年江苏、浙江体育场馆考察活动


来源:       发布时间:2017-12-26 11:31:52     点击率:169


 

2017年 12 月 10 日- 12 月15 日四川省体育场馆协会组织部分场馆会员的考察团,赴江苏、浙江考察学习两省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及管理运营。四川省体育场馆协会理事长庞元宁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窦廷军副秘书长祝岷虹以及各市州、区县、高校体育场馆负责人20名代表参加此次考察活动。

考察团分赴江苏南京奥体中心、无锡体育中心、苏州体育中心、浙江黄龙体育中心,重点围绕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、机制创新、数字化建设、赛事组织、安全维护等方面,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,进行广泛、深入的交流。

1.png

南京奥体中心是江苏省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平台,也是展示江苏形象的重要窗口,曾获第11届国际优秀体育建筑和运动设施金奖,是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体育建筑。据了解为保障重大体育赛事期间秩序平稳,奥体中心设计了4条观众坡道,实现了观众和运动员进出场分离、人车有机分离。遇到紧急情况,只需要几分钟,6万多名观众就可通过坡道全部疏散。为更好地进行企业化运营管理,江苏省成立了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(后正式划归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)按现代企业体系管理运营南京奥体中心,建立健全了以健身赛事为主、演出会展商业为辅的良性循环运营体系。

无锡体育中心以企业形式进行管理和运营,积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“无锡模式”,成功破解了大型体育场馆运营难题,在国内同行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;同时,践行体育场馆公益惠民本质,通过充分挖掘和高效利用大型国有体育场馆资源,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体育健身产品,展现了体育场馆惠民服务的良好窗口形象。

2.png

苏州市体育中心始建于 1999 年,全部落成于 2002年,先后被评为苏州市“姑苏杯”优质工程和江苏省 “ 扬子杯 ” 优质工程。苏州市体育中心建筑规模恢弘壮观,绿化覆盖连体成荫,其体育馆,恰似一道空中彩虹;体育场,貌若一朵绽放的荷花;健身馆,宛如一叶方舟。中心主任周许峰分享了场馆免费开放与促进全民健身之间矛盾处理,以及在现有的经济政策下怎样更好地运营管理现代场馆的体会

黄龙体育中心是浙江省目前规模最大、功能最全的现代化体育中心,是一个集体育比赛、文艺表演、健身娱乐、餐饮住宿、商务办公和购物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,其主体育场已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14年开始实施机构改革,以激发员工的“内动力”为出发点,从机构设置、人事制度、收入分配制度三个方向积极探索,成功建立了一套“场馆中心领导下的企业化运营”的大型场馆运营管理新模式,破解大型体育中心体制僵化、人员设置冗余、部分功能重叠等一系列问题。

 3.png

此次考察开拓了我省考察团的视野,为我省如何引入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模式,推进体育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,提升我省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水平提供了很多可值得借鉴的经验。